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深茂鐵路軌道利好吸引投資客


資料來源:中山網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山市交通事業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近期,傳出有望在2016年動工建設的深中通道成為了深中兩地的熱門話題,中山東部樓市更是在深中通道建設的刺激下成交大漲。而事實上除了深中通道外,近期有關深茂鐵路的動工消息也成為了各界關注的焦點。最新消息顯示,深茂鐵路中山段最快將於明年先於深中通道正式動工,沿線將設中山北站、橫欄站、民眾站等三個高鐵站點。對於沿線樓盤來說,這無疑將是直接的利好。

  ◆中山到深圳僅一小時

  深茂鐵路沿線將設中山北、橫欄、民眾三站場

  在日前舉行的中共中山市委十三屆九次全體會議上,我市提出十三五期間將完善快速路網和軌道網,加快落實支持與推動深中通道、深茂鐵路、中開高速等項目建設,打造珠江西岸區域交通樞紐。優化中山港功能布局,加快通用機場布點建設。優化市域交通功能布局,全力推進軌道交通建設,構建“城際+城市”雙快捷運網絡,提升公共交通服務品質和分擔率。完善城市慢行系統。暢通城鎮交通微循環系統。大力提高交通信息化水平。建設地下綜合管廊。

  而作為中山境內第一條跨省高鐵鐵路,規劃在建的深茂鐵路東起深圳北站,跨越珠江口,途經深圳、東莞、廣州(南沙)、中山、江門、陽江、茂名等7個市,終點到茂名東站。是我國“五縱五橫”客運專線網的第一縱沿海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按國鐵Ⅰ級雙線電氣化標准設計。設計時速,客運250公裡,初期每天運行車次95對,貨運120公裡,是客貨共線。

  其中,深茂鐵路中山段長約42公裡,途經民眾鎮、港口鎮、石岐區、西區、橫欄鎮、沙溪鎮六個鎮(區),中山段的三個站點分別為石岐區中山北站、橫欄站、民眾站。具體走向為自廣州南沙過洪奇瀝水道引入中山市民眾鎮,在民眾鎮北部設民眾站,線路往西南方向連續跨越雞鴉水道和小欖水道後進入港口鎮,穿越岐江新城西北角後沿廣珠城際軌道進入中山北站北側,而後沿北外環-沙古公路南側一直向西至廣珠西線高速公路附近折向西南,從橫欄鎮規劃建設區東南側經過,在橫欄與沙溪交界處設橫欄站,過南外環西延線後向西進入江門市。江門至茂名段預計可提前至2017年10月左右通車,而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建設也有望在明年動工。

  待全程建成後,深圳至中山的行程將縮短為1個小時左右。屆時,中山市民乘坐深茂鐵路可直達深圳、茂名等地,從中山至廈門乘坐軌道交通再也無需經廣州南至深圳北再轉乘廈深高鐵,深茂鐵路可以直接連接廈深鐵路。

◆業界

  橫欄交通利好有望吸睛深圳客

  如果說深中通道連接了深圳和中山,那麼深茂快鐵則是讓中山連通了珠三角與粵西。深茂快鐵作為鏈接珠三角與粵西的第一條快速鐵路,深茂快鐵自去年部分區段開工以來也是備受關注。隨著深茂鐵路十三五期間的通車,未來深圳至中山的行程將縮短為1個小時左右,這是繼早期深中通道後,中山與深圳之間交通銜接升級的又一利好。從最初的相對陌生到如今越來越多的深圳客的湧入,中山樓市已經成為了東莞、惠州後,深圳客投資新寵。

  “深圳客確實是看著地圖來買房的,哪裡與深圳新城交通對接利好,哪裡就會有他們的身影。當年東莞和惠州市場就是這樣被炒起來的。”本地資深經濟學者黃峻指出,與深中通道的原理一樣,深茂鐵路會讓深圳投資客開始留意到了中山北部樓市的發展潛力。這對於常年依靠古鎮市場輻射的橫欄樓市來說,無疑是一大潛在利好。黃峻認為,隨著近年橫欄鎮工業以及服務業的提速,加上深茂快鐵在橫欄設置的站點,未來橫欄可憑借土地、交通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接受來自深圳的產業輻射,帶來更多的客流物流業發展以及吸引外來客,特別是深圳客在橫欄置業投資等。

  中山利信地產、橫欄利信花園的負責人也表示,考慮到橫欄相對豐富的土地儲備、相對較低的樓價水平,這些利好正好都有望成為接納外地購買力的積極因素。與此同時,由於目前古鎮、沙溪、小欖等產業近年都有往橫欄遷移的趨勢,某程度上也增加了片區經商群體在橫欄購房的比例。如果未來幾年深圳的相關產業能夠落地橫欄的話,那麼屆時深圳客在橫欄購房的比例也將得到提高。

  據記者觀察,目前橫欄僅是橫欄壹加壹商圈附近就有眾多新建樓盤,比如品湖居、榮耀巴菲花園、鹿茵華庭2期、尚水華庭、時代城、幸福年華、錦江尚苑、星悅新天,以及利信花園、盈逸橫欄項目、鴻濤雅閣。與此同時,目前橫欄的遠洋大信、格林商業廣場等幾大商圈也處於施工開發階段。

◆資深投資客

  理性看待軌道交通利好

  那麼,面對如今深茂鐵路的到來,投資客眼中的中山樓市又將有著怎樣的變化?在深中兩地經濟體量有著明顯落差的現實情況下,“老大哥”深圳在科研、地方經濟實力、資金、消費力等方面對於中山這個珠江西岸二三線城市的經濟輻射將直接加大。而近期中山房地產市場的火熱成交也確實為中山貢獻了不少地方稅收。可見,未來深中通道、深茂鐵路等的建成,可望給珠三角西岸帶去人氣和財氣。

  而深圳客借近期深中兩地交通利好瘋狂湧入中山購房的熱潮,不禁讓人想起了數年前軌道購房潮的中山。據記者觀察,在廣珠城軌臨近通車的2010年底與2011年初,港口不少樓盤單位的成交均價甚至突破了“6字頭”,不少開發商也是喊出了漲價、沒貨的“豪言壯語”,這在當年的中山樓市中確實算得上異軍突起。而據筆者了解,在這股熱潮的背後,除了市場走高的客觀利好外,廣州、佛山甚至江浙一帶投資客的推波助瀾成為了極為重要的一環。

  然而,自2012年初廣珠城軌通車後,有關軌道交通對房地產市場推動的消息開始日漸較少。回顧過去幾年的“城軌樓市”,無論是沿線的南頭、東升等北部鎮區還是石岐區、港口等主城區板塊,其沿線房地產市場的價格以及成交量呈現出相對平穩的勢頭,個別區域的成交甚至只能用平淡來形容。這與廣珠城軌開通前幾年活躍的市場成交相比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可見,過上“有軌生活”的中山人民確實嘗到了出行便捷的甜頭,但廣大投資客卻沒有嘗到期待多年的“中山樓價大漲”的碩果。

  “投資客依據交通利好作為投資依據是無可厚非的,畢竟投資是一項擊鼓傳花的資本游戲,沒有噱頭也就意味著沒有投資由頭,炒房也就無從說起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投資噱頭並不意味著獲利。”來自廣州的資深投資者孫先生早在2007年就曾在中山投資房產物業,而在2010年的“城軌置業潮”期間,他個人也曾在中山北站附近投資一套5字頭的優質一手住宅。不過幾年下來,物業的投資回報率顯然並沒有他預期中理想。如果算上通脹、房貸利率的話,如今這套房子顯然還處於“賬面小虧”的狀態。相比起他在廣州投資的公寓以及住宅,孫先生坦言在中山的投資經歷說不上成功。他認為,一手開發量常年處於高位,二手存量房源大、流通速度慢是中山樓價難以真正走高的主因之一。

  “深茂鐵路並非中山獨享的唯一利好,對於其他城市來說,深茂鐵路同樣將拉近深圳與江門、東莞、佛山甚至茂名等城市的距離。對於投資客來說選擇空間很大。”本地投資者唐先生認為,目前中山沿線站點的房源主要以價格作為最大的賣點,但江門、茂名等一些區域的樓價同樣不高。同時,這些區域不少地產項目的自然、旅游資源更為豐富,投資賣點並不遜於中山。他個人認為,深茂鐵路對中山樓市的影響,短期內無法像眼下深中通道那樣明顯。至於投資角度來看,他個人認為保持理性態度會是比較穩健和安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